| |
剛剛爬文,無意間發現一篇十六兄帶吉他去學校談與訓導主任槓上的事…UPOrbA 其實我滿好奇的,大陸的學校都是這個樣子嗎?VlHI4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4|Kd 想當初我高職的時候,每個星期六是學校的社團活動課,如果沒有參加社團的` 要參加「自強社」何謂自強社呢?就是被教官抓去教官室門口~罰站的社團= ='0e"O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69u 那時學校的音樂性社團有三大類:R4Edy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 軍樂隊、視覺搖滾社、吉他社ye1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I34^ 軍樂隊:就是早會升旗降旗等等,要吹吹國歌啊、國旗歌之類的J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uAi* 視覺搖滾社:偏重於組團類的熱音社團,不過電子器材樂器全要自備J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AV*OZ 吉他社:就是民歌型的木吉他社團\re9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q4} 雖然我在國小、國中時就參加了類似社團活動的班級「管樂班」,所以管樂器對我而言) 並不是困難的事~可是顯然高中這個軍樂社完全沒有什麼格調,無非吹一吹死人樂罷了。[*w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YI&It 為什麼我會說它沒有什麼格調呢?雖然以前我們的班級也要吹類似的曲子S 但是整體而言我們國小是定位成室內樂團的,也有許多與其他同性質的班級}\c0 「音樂班」合組成類似管弦樂團之類的。/@E?T (整體來講,音樂班的福利與資源是優於我們許多的)Ce9z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z@ *我國小的音樂生涯等等番外篇會提到so ============================================================================'hR. 所以之後我就在視覺搖滾社和吉他社間選擇,可是視覺搖滾社能用的資源只有一套jPCO" 那就是鼓~其他器材都得自備7`r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zRay; 我就選了吉他社當我入門的社團+<k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kNMV 那時我高中一年級的社團老師是外聘的~台灣大學吉他社的成員來擔任老師,是位女大學生a 名字叫「陳德容」~真的和拍片的那個同名,不蓋你。我也在那年買了我第一把兩千多的民pcd 謠吉他。那時一開始必學的四大Chord:C、Am、Dm、G7,慢慢增加為F、G、A、D、E、BmZ 等等的S#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wGmZl 那時教課,老師的教法很生動活潑,我喜歡那個老師的教法~他教我們彈的歌,很新,很, 流行。五月天的「瘋狂世界」叫我們刷Folk Rock的刷法~我很快的就學會了(雖然一開始Jg 也覺得弦按得很痛、而且按的很不乾淨~加上木吉他弦超硬的)我適應了好一段時間。D'^F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V7 之後又教我們指法:T123 121 類似的東西,這回學的是張震嶽的「愛我別走」,U9h 這首就比較難,沒練的很精~zkvD|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VPl 基本上,伍佰對我而言算是引發我學吉他的因子~尤其是我第一次聽到「挪威的森林」時S 的那首震撼,我那時發誓我一定要練成它。於是我從最簡單的「痛哭的人」開始練起e~sn 順了,學著從歌抓歌弦,學會看六弦譜(早期我都看五線譜的,視譜對我而言絕不是問題)HPpC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V1o* 花了一整個學年,我把挪威的森林也練成了。不過一年級下學期,我的木吉他也毀了~ex~a|X (便宜琴,沒辦法,所以又花了五千多買了我第一把的電吉他-用到現在,大概也有六、七MX`]0w 年的琴齡了,花了台幣5000元買的).y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fZ 不過那個老師在學期末也會叫同學每人上台表演一首歌,很好玩,也很緊張,狀況百出NQ 有忘詞的、有彈到忘記CHORD的,有刷到PICK掉到木吉他音箱裡的。 <. 因為國中國小的時候就有上台的經驗,雖然我的台風相對於其他人穩定很多D'#k2 但是還是心兒一直狂跳,感覺就是因為平時練的再怎麼精,也會有意外的情況發生d5c 這也是音樂表演最令人緊張的地方。 *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J& 等到覺得新的傢伙有了,二年級對搖滾社也有點心動了。但是還想在吉他社進修一年T] 所以我又選擇吉他社,二年級的老師就是我們學校美工科自己的老師了>k~* 本以為能學到一些進階的東西,但是因為又有新的學生進來,所以也是從頭教起Ph?:J9 (基本上我已經煩了,自己學新的東西,玩自己愛的歌)N[) 而且那個老師的教法很古板,超級古板,連歌都是很早的老歌{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F 什麼「愛情釀的酒」啊「HEY JUDY」啊。盡是些老歌,一點也不流行。G@y0$~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Jd9S\` 所以這一年我發覺我在社團向老師學不到新的東西,很悶的又過了一年j1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IW`);O 終於在第三年,我決定要投入搖滾社的懷抱了。很不巧,遭廢社}a]l>} 原因是該社社員練習不練習,拼命的吵啊,亂敲亂打一通,學校就廢了這個社~Bh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 我又帶著沉悶的心情,在吉他社又窩了一年,才畢業…pY[n\ 後來新加的東西,全都是自己看教本學的。y ==============================================================c& 這就是我的高中學琴史… 待續…^z,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F>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AL@ul *番外篇:w)gQ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B 其實從我們國小時,學校就有培育一些學童作為特殊班級,無非就是出外表演、比賽N 為校爭光的一些。像足球隊、管樂班、音樂班等等的kA)7Ys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Hc3#MI 而音樂班的資源又比我們多、又好,且還有專屬隔音的表演廳,和他們比起來BS&19 我們顯得克難很多…B/I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q`- 音樂班一個月要繳1萬塊的團費,而我們管樂班一個月要繳1000塊的團費(皆是台幣)hkZ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r=lg 而音樂班要主修鋼琴、副修別的樂器,完全是古典樂學院的培育方式,!KkA 所以和弦的東西、樂理的東西,學的比我們精很多[c+]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T 我們就比較慘了~除了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室內樂團練習的情況外,有時還應邀MJ 出外表演等等。雖然說只是學校培養我們的一種興趣vrIss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1l 但是我覺得完全沒有接觸到精深的東西,就是練練合奏,各練各的部。3b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g8 到最後我還要回過頭來學這些東西…很辛苦,真的。Cq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jB 早期我很愛聽莫札特、貝多芬等等名家的管弦樂曲~~[#,RL< 後來到我高中才漸漸轉形樂風,但我仍不排斥古典樂。FRvzf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w>`E 也因此我跨進了新的領域,學到了各式的樂風和比較深刻平民化的音樂NtnE 而不是繼續進修讓人感覺像宮廷式,高高在上的管弦樂(@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h 如果我當時考上華崗藝校,可能我就學不到這一類新的樂風及樂器了吧C}qIj 對我而言,是個很大的轉變FJlU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8:5 番外篇-完1yYf)
| | |


 ☆★☆★☆★☆★☆★☆★☆★☆★☆ ★ 音樂 是最溫和有利的武器 ★ ☆ たっぷり聴かせてやるぜ ☆ ★ 俺の歌を!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