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本人才识学浅...之所以开这文章,也就是希望能带动大家讨论.有不对的地方请多包涵..(FXqSr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_7(a) 基础知识,乐理等等:h=KM2 先对吉它做个简单介绍。。。。从吉它总的角度来说吉它分为木吉它,电吉它两种...以及电木合体的版本(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哈哈。好像我多说了。。)^ 木吉它常见的大致分为民谣吉它和古典吉它两种(西班牙吉他,匹克吉他...这种东西本文就先概括不讨论了)..电吉它的种类就比较多了..电声型,实体型,空爆型的...等等,本文主要是吉它入门教学.所以个人认为还是用木吉它最好,也就够了.所以就不讨论电吉它方面的知识了(哈哈,其实是我电吉它方面根本很多就不懂..电吉它一直在家没有用过.)..以上.~^ 1.民谣吉它和古典吉它的差别和各个部位名:,W uz 来让我们先来看看照片:cT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c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qGH&
K_
&\eONM
按此查看图片详细信息A(.!N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g?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Yq2t0 部位的分别为上到下面的:四方体的木头加六个卷弦轴,六个弦钮的部分叫做琴头 包含弦品(就是那一格格并用白色柱子分开的),品柱,让六根弦通过的叫做琴颈 最下面那个大箱子,中间还有一个大洞,上有护板的叫做共鸣箱..(古典吉它和民谣吉它部位基本相同,最大变化好像也就是多了个弦槽)ZT|A.J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61 我的这把就是民谣吉它..和古典的区别,特点在于箱体偏大..在上面有块很像大理石的护板,采用的弦是钢弦,缠丝弦,把位标记等等,和古典吉它最大的区别在于它一般有20或21弦品.而古典一般只有18或19弦品..6OrF 因为我没有古典吉它..所以只能找书上拍了张照片,请看:s13w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9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y#NT1O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QkW
2.JT
*ML
按此查看图片详细信息~f~asN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KJ)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IH\i_ 古典吉它的特点在于一般现在用尼龙弦..指版较宽...没有护板,使用的木头比较高级,防变形,用的是横轴式卷弦器等等...T>!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T %Hq 古典吉它和民谣吉它弹奏上的差别:jk 弹独奏曲时,因为古典吉它一般指板较宽,又用尼龙的,手感舒适,音色也比较柔美,最适合于独奏...当然这也是片面之言,古典吉它也有音量不足等小缺点..如果你要重奏或者弹双吉它曲.绝对不要的就是一人古典,一人民谣吉它..否则那音色实在让人受不了...(重奏或者弹双吉它曲一般都是一木一电的..哈哈,走题了.WS吧)xyyl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Xt%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如有雷同,纯属志同道合)[-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cA!h 现在是插播时间:吉它一百问一(当然是不会到一百的那~~):x Q:如果从没学过吉它或者任何乐器...并且半点乐理不懂,连五线谱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可以学会吉它吗?bU_Nq A:完全可以!..我不是指"只要有心人,天下无难事"这种空话...因为:1.弹吉它对乐理要求不是很十分严格(当然也不是说用不上!!).所以从来没学过什么音乐,不懂乐理也不碍事!~2.你只要多听听实际演奏和录音,慢慢也会有音感.有了这东西吉它也就好学多了..就算从零开始,也能快速提高!(这句话的确比较假..快速提高是很难地/.)3.自我推销一下:按照偶的这个教学..从简单开始.让大家慢慢明白吉它的学习本质和路线.是很有帮助的.4.那就是要坚持着练习下去啊!..吉它属于"自虐乐器"其中之一..很大情况下都是自己受不了苦放弃练习的多..5.请记住!..我们在学的是吉它!不是钢琴!!所以你应该很有信心才是!~^_^/Xt7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Jl+G 2.下面是吉它的使用和音的构成~:puecG} 关于调弦方面:[ 吉它一般有一种叫做"国际标准音高"的东西...我们得知道,既然是在世界上,有会一个叫做规定,标准的东西(当然你也可以不遵守..)..把它放在音乐音高上就叫做前面那东西.一般是用音的频率来表示音高的标准,以XX=440Hz为标准...........( 以上是理论的东西...我知道大家也嫌烦.所以直接跳过...说如何调弦:x)R@ (1)一般初学者调弦会借用各种工具来调..(推荐如此...记住我们还不是Basara...没有到能听弦辨音的程度.).好的多为利用钢琴,口琴来相对调音..但是这又要求懂其它的乐器..所以也不是很方便.(2)买专用的吉它定音笛,电子校音器,音叉等等来调音....恩,我就是用这种.简单实用..=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B$&y]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nq|L-
u>aMbx
%IijX
按此查看图片详细信息<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PiA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U[pB8 (3)利用泛音,八度音来调弦~.....这个,,..连我自己都不懂的东西,我也就不推荐了..(4)将其中一弦调好后..可用同音调弦法来调!~~这其实是一个很常用的方法.因为吉它是十二平均律乐器(别问这什么东西..可以再扯出一篇文章来!有空再说.)..所以我们可知有不同弦上会出现同音高的情况,见下:yin` 二弦5品音与一弦空弦音一样.uD| 三弦4品音和二弦空弦音一样w% 四弦5品音和三弦空弦音一样gYn% 五弦5品音和四弦空弦音一样" HX 六弦5品音和五弦空弦音一样<GL (吉它最高音最细的那根算一弦,也就是e',b,g,d,A,E弦的顺序~~顺便说下,大写的是低音..)RA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yb<~5 问六弦空弦音?!当然没了!以上~~~4C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Rcy8 所以说用这个办法也可一快速调弦.._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3DVU0= 吉它一百问二G= Q:吉它调弦到底重不重要~?_ A:。。。应该说十分重要吧!毕竟合理的音高可以帮助你流畅的演奏。。谁也不想听到的自己弹出来的旋律音高怪里怪气的~~当然也有集体降半音或者规定音高的调弦方法所用的不同曲子。。。。不过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以内。~)0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 下面是使用吉它的坐姿和握姿。。见图~~:F_ 我这样是差不多了。。。其实对吉它使用的坐姿,持琴姿势是很不严格的~~甚至你只要觉得怎么舒服就怎么坐,这么拿都行。。但是握姿也就是左手姿势是很重要。。。起码初学的时候一定要遵守~~等到你到人歌合一的时候,你甚至可以倒拿着弹。(说的我自己有点寒了~~)。。。对了,学吉它有个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左右手都不能留指甲!!Eg,]x 请牢记左手大姆指的姿势在弹奏中至关重要。。一般情况下它都作为坚强的后盾在琴颈背面那侧中央,与琴颈基本垂直,第一关节不能弯曲,并保持放松,虎口、掌心不要托、抬琴颈。。。。当然这只是指一般的情况在一些有特殊需要的高把位、和弦时。姆指就要发挥很大作用了~~'3 另外左手四指按弦时。关节都要自然弯曲,第一节手指与指板应基本垂直。。见上图。还有按弦位置要尽量靠近品柱!也就是那品下面的那个白色的柱子~这是为了音色的饱满的考虑~1,A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_E 吉它一百问三3B@q# Q:如果我一开始怎么都适应不了上面的握法这么办!~ Rs7"P A:没什么好说的。。多练来克服一切,从不适应到适应。。不过这里推荐一个密计。。那就是做一根弦上的从上到下最后一品,四指轮流按弦。。并且用右手能拨出饱满声音的练习。。这种练习做多了。自然而然的你也会明白按弦知识的重要并且去练习了。。;7[2L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r3DF+ 好。现在开始教吉它弹奏基础。(你问乐理?。。。明年再说!!)\$+2. 前说吉它是使用十二平均率的乐器。。那么它和其它乐器也就有着谱子,音阶等的共同点。。。w2 吉它使用的谱可以为简谱~~当然它还有自己专用谱:六线谱。。。。在说关于谱子的事前。我们先来学最最基础的C大调八个音阶在吉它上的分布~~Xpe 所谓的八个就是:1 do 2 re 3 mi 4 fa 5 sol 6 la 7 si 1' do'(高音)。这八个。它们在吉它上的前三品分布如下(你只要掌握了音阶全音半音的规律,完全可以在一根弦上推出这八个音):.k}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o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m@v]x{
C%
xe|I[
按此查看图片详细信息|.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j,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v 我们学习第一步就是先把这八个记熟,弹熟(反正我第一步是这么学习地)。。这样就可以完成单音的基础学习。基本上C大调的简谱就可以全看懂了~~RMCSc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D,1 吉它一百问四:>fN7 Q:只是会C大调的话。。。真能弹简谱的所有曲子了吗?。。Kd+ A: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不过从这个C大调(A小调)的基础先开始学习。那么对于其他的调式的学习是会变的很容易的,。。最终结果就是能精通简谱的弹奏了。(说着容易。)]F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x <简谱和六线谱》R%f$ 前面已说。吉它的用谱就是这两种谱最多。。。其中简谱用1 2 3 4 5 6 7这七个数字表示不同高低的音。并给每个数字规定一个发音,就是我们常说的 Do Re Mi Fa Sol La Si这些唱名。如果音高了一个八度或低了一个八度。就在这些数字上方或者下方加点表示。唱时还是如此唱法。只不过音是更高或者更低的说。。。i 音乐扫盲:1 2 3 4 5 6 7 1' 这些音的相对高度(专业术语。。其实我也不懂~)是不同的音与音之间有的是有一个全音的差。有的是有一个半音的差见下:v<ZQ'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W!f 1 全音 2 全音 3 半音 4 全音 5 全音 6 全音 7 半音 1' (一个全音=两个半音~~)`31[)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iLu 关于简谱还有增时线,减时线,附点,延音线,连音线,休止符,小节线,反复。。。。等等知识。大家先自己上网查查看看学习好了。。改日有空了再补完。。]pq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D( 如果你把前面的都看懂学会了。。那么你就已经可以去弹点基础的曲子了。推荐从这么几首开始练起:小蜜蜂 新年好 摇小船 进行曲或者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千万不要嫌简单无聊。。这些歌对基本功的掌握是很有意义的。。.z .|F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qP> 好了。下面轮到说到六线谱了。顾名思义,六线谱就是用六根平行横线代表吉它的六根弦(从上到下分别代表第一到第六弦)。并且用阿拉伯数字或者其他什么记号来标记吉它按弦品位及演奏方法的谱。。英文简称“TAB谱“。。(貌似是Tablatura的缩写。。); 必须注意:六线谱上的数字不是简谱中的音符而是左手的按弦位置。如果要弹的音是空弦音,那么就会在要弹的弦上标0。意思即是用左手的按弦位置在谱上来表示音高,弹奏的地方。gb)3[U 例子如以下这图一段:7$j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r,*FmV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0A
dZ=
hZw
按此查看图片详细信息nqE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Ze2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xWM 就是指先弹二弦的空弦音,然后再弹三弦空弦音,再弹一弦空弦音。。最后左手摁住二弦的第三品。弹二弦的意思~~~1 至于有一些在同一条竖线上的音,如下图。:jv3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q+^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RNc
u
NV?sAu
按此查看图片详细信息u[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2q]x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 就是要求把几个音要同时弹响。。。{,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x(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2Em 吉它一百问五:DJj Q:我们弹吉它是用简谱好。还是用六线谱好?E'S z A:这没什么好不好之分的。。简谱是简单的节奏,也通常只能一个个弹单音。但是不能小看简谱的练习。其本身是基础中的基础。而且到后来很多难度的曲子,你也可能先从简谱插入了解节奏。而六线谱当然是至关重要的。。你想用和弦,弹出是“吉它曲”的风格来。。那么六线谱肯定是必学的。。。M\i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dyY1$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e ***********************************************************{~z 好了。整个吉它教学初级篇结束。。。。。本来还是想讲点关于“和弦”和“节奏”的事。。。但是一,是因为我学道还不深,怕误导各位。。。二,也是最重要的。。。因为我明天要去学校了。。。没时间了。。。。55。只能等下次空下来再来个中级篇了。。8["^i ©“迎风飞翔”论坛 -- MACROSS 7 爱好者们的要塞 9< 肯定有很多错误的地方...也有很多不恰当的地方..希望大家提出建议~~~或者直接来帮忙改正.谢谢... 7e{26M
| | |


 We are more alike, my friend, more than we unlike.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