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 Macross 7 之胡言乱语

作者:Fire Basara

大和民族

  大和民族,古代生存在中国强大的政治文化阴影之下,近代是欧洲列强的经济文化入侵,现代又忙着赶超欧美的超级大国,这个民族在历史上恐怕没有一天安稳的日子,长久以来巨大的压力使他们的民族精神里不可避免的多了一份压抑。也许你难以想象在现在物质文明如此丰富的日本大都市里连快餐都要站着来“享用”是一种什么滋味;也许你无法想象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小跑着一样“走路”的人们是怎样一种忙碌的情景;也许你还无法想象有人为了在地铁、轻铁上站着或坐着睡觉又不至于出丑或影响到他人甚至自制了让我们这些“悠闲”人看见了会啼笑皆非的工具……
  改一句名言:“不在压抑中爆发,就在压抑中消亡。”大和民族选择了爆发,因此他们拥有了不顾一切的热情、冲劲与执著,甚至是偏执,这也成了他们近代现代文化精神的一部分。

Macross 7 的大和精神

  如此直接的宣泄(感情),如此直接的励志,如此喊口号的“我一定要动摇你!”,本就是压抑之下的爆发,本就是大和精神很显而易见的一部分。从无为(连歌迷都稀少)到撼动一切(感动了所有的人,甚至敌人),表达的本就是大和民族的信念——没有什么我们办不到的。
  题外的反思:看看日本今天的成就,再想想:那样的信念,没有益处么?只是在发疯似的痴人说梦么?
  再反思:中国现在是不是有太多人的年轻人只等着别人去“抛头颅洒热血”,而自己只想好好的享受生活?凭什么呢?无论怎样共产主义,多劳多得总是真理。

哪些人更容易真正理解 Macross 7

  越是接近本源的人,自然也越是容易理解 M7 的种种。你曾经灰暗过么?你曾经堕落过么?你曾经无所事事,毫无目标的活着么?偏偏你又是不肯低头不肯服输的人呢,偏偏你又不甘于堕落呢,偏偏你又很想活得有意义呢。
  体会着压抑,渴望着爆发……

Basara 放声高歌吧

  来吧,在堆满 TNT 的小房间里,划亮那根火柴,看着那个跳动的小精灵最终照亮一切吧;来吧,在膨胀得填满胸腔的心房上冲开一个小口吧;来吧,给苦苦思索,苦苦挣扎,仿佛困在一个无底深渊中的思想插上一对强劲有力的翅膀吧!挣脱束缚,开始寻找曾经遗忘在某处的梦想,开始追赶已经越走越远甚至看来有些遥不可及的梦想。听见如此唱着的歌声了么?“没有什么是我们做不到的!”不要跟我说:“那样的人有很多,未必人人都会喜欢 M7。”如果我们真的是相同的,如果我们真的彼此心灵相通感受到同样的心境,M7 怎么可能不引起我们相同的共鸣?不要对我说:“你带了太多的感情色彩,已经扭曲了你对这个作品的理解。”若是不懂得付出自己的情感,又如何能被别人的作品所感动?若是不把自己完全投入到这个作品里,又如何能体会到作者的真正心意?
  什么商业?什么人设?什么战争?什么爱情?甚至,什么剧情?!什么角色?!什么音乐?!都只不过是表象而已,我只看到了一种精神,感动我的也只是一种精神,一种在一些人眼里会比较“天真幼稚”的精神。

Macross 7 的内涵

  与其说是 Basara 最后用歌声感动了所有的人,不如说他是用自己的心感动了所有的人,热情、激情、真诚、执著,对生命的无限热爱,这同时也是整个 M7 的内涵。真正看得出来的人实在太少太少,能够付出努力去实践的人更少……自问,我也只能做到其中的一小部分,努力着。
  我不知道该如何解释才能让本来不了解的人们真正明白过来……我记得有一集里(TV 版第 14 集),Basara 无论是对着年迈的退伍军人们,还是嘻嘻哈哈的孤儿院的孩子们,都用着跟平时一样的热情唱着歌。想了解人或事,还是从小的地方去观察吧,看得更透彻呢。

如何“看”Macross 7

  有朋友 (iamyuzheng) 说过:“M7 要看懂是得花上些功夫的,特别是 M7 前几集制作水准还比较粗糙的时候,很难看下去。等看到中间的时候,感觉才会出来。”说得没错,不过前面部分很难看得下去还有一个原因:M7 剧情所描述的,本就是 Basara 从被人误解到感动他人的过程,大概是想引起观者更多的投入感,所以它的开头很直接,把 Basara 这个不容易被常人所接受的人物用很“特别”(相对于其他动漫作品)的方式一下子摆在了大家的面前,自然会引起一些人的反感。(说实话,我想也只有不太容易受到事物的冲击或爱好摇滚的人看了 M7 的开头部分才不会引起反感吧,我恰好是后者。)也许是编剧在处理这一点时没有把握好,让许多人先入为主,很难再接受真正的 M7,实在是一大遗憾……
  还有就是 M7 的歌词。歌,是 Basara,是 Fire Bomber,是 M7 最直接的感情的表述方法。你难道连他们唱的是什么都不想弄懂么?你知道为什么基基鲁什么歌都不唱,偏偏要对西比露唱 "MY SOUL FOR YOU" 么?你知道为什么西比露会喜欢 "POWER TO THE DREAM" 么?你又知道大结局时众人合唱的 "LIGHT THE LIGHT" 表达着怎样的一种感情么?"TRY AGAIN" 呢?……曾经有人评价 "LIGHT THE LIGHT" "TRY AGAIN" 更适合做结束一切的曲子。不,如果弄懂了歌词,你不会如此觉得的,一定!……或许,当你弄懂了一切的时候,心里会多了许多莫名的感动,只有用歌声才能表达的感动。

Fire to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