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谈MACROSS中的音乐

yiyi

  一直认为MACROSS想表达的并不是战争或者是和平,而是文化。MACROSS始终最吸引我的地方并不全是爱情故事,如果单纯的是为了爱情,倒不如去看《一刻公寓》,那里的爱情更真实更感人。爱情绝不是M系列想要表现的,虽然这几乎是每部都要出现的设定(M7除外),如果真想要拉上关系,大概可以说是文化的一部分。今天且不说,我说说音乐。整个M系列的文化内容中,音乐是最主要的表达方式,我这么说不会有人反对吧?
  MACROSS TV及《可有忆起的爱》中,音乐是文化的正面象征。也认为两者“战争中的爱情”这种老土方式的爱情所占比重太大,导致叙述内容太多,有点冲淡了主题,尤其是《可有忆起的爱》中辉与明美之间不清不楚的爱情,辉与未沙宛如亚当与夏娃般的爱情,简直……真是此篇的一大败笔!
  MACROSS II虽然故事情节过于老套,但音乐却很好听,更重要的是,它表达了作者的第一个意图,即音乐是表达感情的重要方式。(哇!哇!笠原弘子的声音真好听)
  MPLUS表现的内容与众不同,表现的是音乐的诱惑,也是对爱情、友情刻画最成功的作品,同时表现了对音乐另类的思考。(管野洋子真不是盖的,新居昭乃不是化的)
  M7则最终表达了作者的本意,表现的是音乐的力量。为了这个中心,它毅然放弃了华丽的战斗场面,详细的机械设定和感人的爱情,也是M系列中唯一没有用背景音乐的片子。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或者说是不太讨好的方式来表达,譬如像巴沙拿唱歌。
  从M1M7M系列的主题有了进一步的升华,喜欢M1的朋友大都因为激烈华丽的战斗场面,精彩的战斗机设定以及凄美的爱情故事,真正去反思作者的本意的人很少,而作者本意也表现的较为模糊。而M7才是将作者的本意表达的最为彻底,是真正的表现了歌声的力量,真正的用歌,而不用大炮解决问题。无论M1做的多好,歌声最终还是被大炮压了下去,它不过是被军队利用了而已,战争最终还是用MACROSS的主炮来解决。
  有人讨厌巴沙拿坐在战机中唱歌是在摆酷,认为他无法与明美相比。可当他唱歌不能得到理解,当不得不使用飞弹,当核弹发射后的无奈,当受到打击导致失声后,当眼见就可以救出MACROSS 5上的居民却成全了敌人精华乐园梦想时,你能说他是在摆酷吗?是在轻松的唱歌吗?我不说巴沙拿如何的了不起,但你看到巴沙拿如此用心去投入到唱歌中,你一点都不感动的话,我也没话可说了。仔细想想,TV版中明美一开始也不见得是如何的伟大,若不是那场战役,她也始终不过是个偶像歌手罢了(看不顺眼的先别扔东西,这是实话,更何况M7中那个什么高级将领也是如此说的)。巴沙拿至少是忠于自己的梦想,用心、用生命在歌唱,这就是我最佩服、最喜欢他的地方。在这点上,明美或其他歌手是无法与他相比的。明美若是真像他一样,又岂能这么容易的放弃唱歌退出歌坛?
  写到这里,其实已经走题走的差不多了,但只是我有感而发,就当是个人的随笔,也是为了那篇纪念20周年文章打底吧。笑……前几天,我有幸得到了笠原弘子的一张CD与两张VCD,乖乖,我就是觉得奇怪,为啥小日本的声优嗓音都是这么甜呢?听了她第一首歌之后我就无话可说了。笠原弘子是九十年代美貌与实力相匹配的声优之一,而如今的日本声优界已经在走下坡路了,许多的声优都是空有一张漂亮的脸蛋而实力平平,这也跟经济挂钩?其实声优与配音人员的概念是不同的,这以后再说了……自己是很喜欢笠原弘子略带忧伤的声线,人也很漂亮,嘿嘿。
  说到笠原弘子,就想起了樱井智,很巧的,也得到了樱井智翻唱明美歌曲的CD。连同这张,我已经听过了四个版本的《爱,还记得了吗?》了。饭岛真理的,樱井智的两个版本及陈慧娴的中文版《真情流露》。饭岛真理的我就不多说了,已经是家喻户晓了。陈慧娴的版本虽然曲调一样,但很明显感情投入不足。樱井智的两个版本(目前我听过两个版本),其中一种,伴奏音明显减弱,变的相当柔和,但原先的曲调还是保留的,在演唱时节奏方面慢了大半拍,听起来怪怪的,少了一种紧凑感,很散,哈,比较适合在罗曼蒂克的小酒会上演唱,但若是放在战场上就……………………另外一种,曲风是十分的华丽,已经没有了原有的曲调,如果不是樱井智在那里唱着同样的歌词,光听曲是听不出来是那首歌。可能樱井智想要创造出一种不同饭岛真理的风格吧,但听起来就是不舒服,不仅这首歌,所有她翻唱的几乎都是那种慢半调的模式,极度痛苦中……其实樱井智的声线并不差,从她演唱的《我的姐妹》《朋友~穿越遥远的时空》《给你的情歌》及与巴沙拿配唱来看,是不输给饭岛真理的,但这种求新变异的做法,我无法接受。如果像绪方惠美就好了,瞧她翻唱的《奔走的人》就很不错,超过了那个大叔版本……为什么当初不让惠美来唱?……那时她多大?……话转回来,在四个版本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饭岛真理的。要让人相信它是流传50万年的情歌,必然是朴实无华的、自然的音乐,特别是最后反复高音部分配合煽动性的情节,把其推上了颠峰。试想如果Reba West来演唱的话,估计高音部分她是上不去的,"WE WILL WIN"最后的重复,我看她都很吃力了,像是走音了……饭岛真理真的很符合我心中明美的形象,Reba West……和我想像中的差的十万八千里。真想不出,从她口中能唱出那么动听的"TO BE IN LOVE",真是大跌眼镜。哦,可能是中年发福了吧?!汗……
  哇!罗嗦了一大堆,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现在写的跟主题也差的十万八千里了……………………

 

本文经“超时空要塞信息娱乐网”授权转载,本站不负有任何版权,如需转载请直接与此站联系。